一般纳税人小微企业认定标准(一般纳税人是小微企业吗)

本文目录
一般纳税人是小微企业吗
一般纳税人可以是小微企业。年应税销售额超过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小规模纳税人标准的(工业企业每年销售收入50万元,其他企业80万元),应当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年应税销售额未超过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规定的小规模纳税人标准以及新开业的纳税人,可以向主管税务机关申请一般纳税人资格认定。
小微企业是从企业规模及盈利情况确定的。工业企业,则为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1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3000万元;其他企业,则为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8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小微企业和一般纳税人认定标准不同,有很大一部分重合。
一般纳税人可以是小微企业吗
一般纳税人可以是小微企业吗?一般纳税人不可以是小微企业。那么,什么是小微企业?
小微企业必须满足三个标准:
小型微利企业在税收上的概念和其他部门的小型微利企业的概念略有不同,按照我国所得税法规定:税收上的小型微利企业除了要求禁止从事国家限制行业以外,还包括三个标准:
第一、资产总额,资产总额要求工业资产总额不超过3000万元,其他企业的资产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第二、从业人数、工业企业从业人数不超过100人、其他企业从业人数不超过80人;第三、税收指标,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万元。
符合这三个标准的财税税收上说的小型微利企业
小微企业都包括哪些企业?
1、工业企业: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100人,总资产不超过3000万元;
2、其他企业: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80人,总资产不超过1000万元
一般纳税企业年度应纳税所得额必须达到或者超过以下规定标准:
1、工业企业年应交税销售额50万元以上
2、商业企业年应交税销售额80万元以上、会计制度健全
落实优惠政策
相关部门明确地表明税收优惠具体政策内容;其次,相关部门把税收优惠政策落实在小型微利企业并纳入“便民办税春风行动”之中。
保证小型微利企业依法享受合法权益;最后为了方便小型微利企业依法申报纳税,享受税收优惠政策,要求各地税务机关也要更给小型微利企业享受政策优惠
在本年度新办的小型微利企业,在预缴企业所得税累计实际利润额或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万元的可以享受政策优惠;超过10万的征税政策优惠将减半;应纳税所得额超过30万元之后就停止享受优惠,
享受优惠之后,年末报送年度所得税申报表时,同时将小型微利企业从事人员和资产总额情况到税务机关备案。原来享受优惠政策需要提前向税务机关申请,经税务机关审核批准之后才能享受优惠政策。现在小型微利企业享受优惠政策不用事先报批了,事后及时备案就行了
小微企业可以是一般纳税人吗
小微企业可以是一般纳税人吗
答:增值税一般纳税人可以认定为小微企业.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符合小微企业划型标准的即为小微企业.
小微企业认定标准:
1、工业企业,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1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3000万元;
2、其他企业,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8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执行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若干问题的通知》规定:从业人数和资产总额指标,按企业全年月平均值确定,具体计算公司如下:
月平均=(月初值+月未值)÷2;年平均值=全年各月平均值之和÷2
年度中间开业或者终止经营活动的,以其实际经营期作为一个纳税年度确定上述相关指标.
小微企业免征费用
为减轻小型微型企业负担,促进小型微型企业健康发展,2011年11月,财政部会同国家发展改革委印发通知,决定从2012年1月1日至2014年12月31日,对小型微型企业免征管理类、登记类、证照类行政事业性收费,具体包括有企业注册登记费、税务发票工本费、海关监管手续费、货物原产地证明书费、农机监理费等22项收费.
通知指出,各有关部门要督促本系统内相关收费单位加强对小型微型企业享受收费优惠政策的登记备案管理,确保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型企业享受收费优惠政策.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财政、价格主管部门要通过多种新闻媒体,向社会公布对小型微型企业免征的各项行政事业性收费,使小型微型企业充分了解和享受收费优惠政策.同时,要加强监督检查,对不按规定落实免征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的部门和单位,要按规定给予处罚,并追究责任人员的行政责任.
2014年4月9日经国务院批准,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今天印发了《关于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扩展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实施范围.
通知规定,自2014年1月1日起,将享受减半征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的小型微利企业范围由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6万元(含6万元)扩大到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10万元(含10万元),政策执行期限截至2016年12月31日,对年应纳税所得额低于10万元(含10万元)的小型微利企业,其所得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
小型微利企业自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的部分,减按25%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对年应纳税所得额超过100万元但不超过300万元的部分,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按20%的税率缴纳企业所得税.以上就是小微企业可以是一般纳税人吗的解答,如果您情况比较复杂,我们网站也提供会计在线咨询服务.
一般纳税人小微企业认定标准
法律主观:
在我国,我们知道不管你是个人还是企业或者其他单位,只要符合条件,纳税是每个人或者企业的法定义务,而企业可以申请一般纳税人的资格,这样申报税务会相对方便一些。
一、增值税一般纳税人能不能认定为小微企业
1、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符合小微企业划型标准的即为小微企业。
具体标准: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统计局、国家发展改革委、财政部《关于印发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的通知》(工信部联企业〔2011〕300号)
2、增值税优惠政策:根据《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增值税和营业税政策的通知》(财税〔2014〕71号)规定,自2014年10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对月销售额2万元(含本数,下同)至3万元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
增值税一般纳税人不能享受上述优惠。
3、所得税优惠政策:所得税的小型微利企业与增值税的小微企业规定不一样。
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包括企业所得税减按20%征收(减低税率政策),以及财税〔2014〕34号文件规定的优惠政策(减半征税政策)
根据2007年12月6日出台的《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的规定,所谓小型微利企业,是指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并符合下列条件的企业:
(一)工业企业,则为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1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3000万元;
(二)其他企业,则为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8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
二、小微企业享受税收优惠的误区都有哪些
误区一:小微企业就是小型微利企业
工信部划分的小微企业标准,是指按《中小企业划型标准规定》标准划分的企业,是指所有小型企业和微型企业,还包括了的个体工商户。
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划分的小型微利企业标准是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万元的工业企业和其他企业,而且工业企业的从业人数不超过1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3000万元,其他企业的从业人数不超过8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
误区二:所有小微企业都可以享受企业所得税优惠
对于从事国家限制和禁止行业的企业,即使达到小型微利企业的认定标准,也不得享受小型微利企业税收优惠。
误区三:年末资产总额、从业人数超过标准就不是小型微利企业
判定小型微利企业从业人数和资产总额指标标准,是企业按规定方法计算出的全年季度平均值,也就是说,即使年末资产总额超过3000万元/1000万元,或者年末人数超过100人/80人的企业,只要资产总额、从业人数全年季度平均值没有超过规定数值,仍然还是小型微利企业。
误区四:应纳税所得额是允许弥补亏损前的应纳税所得额
小型微利企业的应纳税所得额,也为纳税年度的收入总额,减除不征税收入、免税收入、各项扣除以及允许弥补的以前年度亏损后的余额。也就是说,小型微利企业应纳税所得额标准是允许弥补亏损后的“应纳税所得额”。
误区五:一般纳税人不可以享受小型微利企业税收优惠
企业所得税法及实施条例规定,没有规定“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必须是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因此,只要增值税一般纳税人符合小型微利企业的条件,也可以享受小型微利企业的税收优惠政策。
误区六:小型微利企业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需要事前备案
《国家税务总局关于贯彻落实扩大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范围有关征管问题的公告》(国家税务总局公告2017年第23号)第二条规定,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在预缴和年度汇算清缴企业所得税时,通过填写纳税申报表的相关内容,即可享受减半征税政策,无需进行专项备案。
以上就是增值税一般纳税人是否可以认定为小微企业的介绍,一般纳税人企业只要符合小微企业认定标准的,就属于小微企业,可能享有一定的税收优惠。
法律客观:
《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
第九十二条
企业所得税法第二十八条第一款所称符合条件的小型微利企业,是指从事国家非限制和禁止行业,并符合下列条件的企业:
(一)工业企业,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10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3000万元;
(二)其他企业,年度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万元,从业人数不超过80人,资产总额不超过1000万元。

更多文章:
又名普兰站长网适合新手做网站吗:又名普兰站长网新手如何快速上手网站建设
2026年8月9日 06:54
新站如何刷权重快速获得流量:刷权重怎么操作才能让新站快速排名
2026年8月19日 19:54



















